close


去年11月底, 參加鳳凰旅行社的山東八日, 我被分配到與來自花蓮的50歲大姊當室友.

 

 山東濟南 - 天下第一泉: 趵突泉 (版權所有, 不得轉貼)

 

首日, 在桃園機場, 這位大姐足蹬10公分高的厚底魚口高跟鞋上飛機. 我本想說有些人喜歡漂亮出門也無妨, 畢竟抵達青島後, 在機場領了行李還有時間拿出厚裝備與休閒鞋. 豈知這位大姊蹬著這雙高跟鞋奔走了一整日. 後來得知, 原來她的行李只有兩雙鞋, 一雙是皮製的魚口厚底高跟鞋, 另一雙是編織的厚底高跟涼鞋, 兩雙鞋底都厚達10公分以上.

 

11月底的山東青島, 均溫大約是6到10度; (煙台, 3到8度; 泰山上的溫度, 大約是0度. ) 想當然爾一雙露腳趾的魚口鞋, 儘管穿了褲襪都抵不住寒冷.  因此第一天的行程後, (海邊的嶗山太清宮, 整個下午都是陰天, 海風呼呼吹、台階層層疊,) 大姊終於在我們下榻的青島某酒店樓下的商店, 買了一雙400人民幣、顏色、樣式都極難看、大陸製、大陸品牌、但總算是一雙矮子樂版的"運動鞋" (鞋底大約5公分厚). 另外又在同商店買了兩套總共人民幣 800元羊毛衛生衣褲. 

 

第一晚, 當我們進駐旅館後,  各自拿了房卡, 大姊與我同時進門, 但她一進門就自然地往裡面那張靠窗、靠沙發的床去, 把自己的包包、大衣往沙發一丟, 然後一屁股坐上裡面那張床. 問也不問我的意見. 我遇過的室友總會先討論一下床位怎麼安排, 第一天A睡靠窗、第二天則換B睡靠窗, 畢竟有些人喜歡靠窗、有些人喜歡靠門, 雖然是短暫的室友, 總得商量過才是相處之道. 後來每次換旅館, 我會馬上跟她說, "啊, 昨天妳睡靠窗, 今天換我睡靠窗好了."

 

行李員敲門, 大姐連頭都不抬地, 繼續坐在床上研究她的 iPhone, 我去應了門, 在行李車上找到我的行李後, 請行李員幫我拿了我的行李進房, 大姊依然坐在床上, 等到我喚她, 她才到門口領行李. 我本以為她只是沒注意, 但是日後天天如此, 只要有人敲門通通不干她的事情, 領隊查房她不應, 行李員送行李她不應, 簡直讓我以為她是不是聾了.

 

我們一路住的幾乎都是國際的五星級酒店, 很多設備、用品, 都是用英文標註.  而這位大姐英文很破 (花蓮鐵路局的公務員呢.) 看不懂那些盥洗用品上的文字, 我得告訴她 "這是洗髮精、這是沐浴乳." 但她後來都只用肥皂, 大概是怕搞錯洗髮精與沐浴乳吧.  其實很多老人家出來旅遊也會遇到同樣問題, 這就是領隊的功能, 可以協助老人家解決旅途上的民生問題,  但這位大姐每次一進房就研究她那沒辦法連上 Internet 的 iPhone, 領隊來查房關心, 她從不應門不理會, 自然喪失了很多得到協助的機會.  

 

第三個晚上, 大姊洗完頭要吹頭髮, 走出浴室說那吹風機壞了只有冷風, 我當時在用電腦, 也沒多想, 只 "喔" 了一聲回應, 大姊於是跑到跟她一起來的兩個男性友人的房間借吹風機, 過了一陣子回來, 告訴我, "他們那台吹風機也是只有冷風... 還好我還是吹乾了. " ...後來我去研究了一下, 原來她不知道吹風機除了有 on/off 的按鍵, 還有 warm/hot, 的按鍵.  說真的, 這是一個按一個鍵就可以解決的問題, 但是她不開口問、也不開口要求幫忙, 吹冷風受罪實在活該.

 

大姐每天晚上都要去她的朋友們的房間喝酒喝到午夜, 他們帶了幾瓶威士忌和高粱, 就在那七個晚上全部嗑完,  幾個中年人平均年齡50出頭歲, 白天旅遊, 晚上熬夜喝酒, 早上還得起大早趕行程, 就算是十年前的我都不見得受的了, 排除每個半夜我會被開門的聲音吵醒有點令人困擾之外, 我還真佩服他們的體力.

 

而且大姊每天早上的盥洗、收行李的時間要超過一個半小時, 所以就算提早半個小時起床, 她都沒辦法有時間好好吃頓早餐 . (我使用盥洗室的時間是: 15分鐘.) 後來我發現原來她花很多時間在戴假睫毛和化妝... 愛美真的不是問題, 但偶爾我看著她戴了假睫毛也不美的惺忪眼神、化了妝也沒氣色的黝黑皮膚, 我會感嘆, 這人到底是出來玩累成這樣, 還是自己把自己累成這樣?

 

我因為熱愛旅遊, 出門在外與素昧平生的人當室友可不是第一次, 為了有一段美好的旅程, 我都會盡量當個配合的好室友, 但遇到這個不理人、不求人、不肯學、不肯做, 莊敬自強的室友, 我只有無奈又好笑的份.  後來我想想, 這位大姐應該是畢生第一次出國, 否則不會有那麼多旅遊常識都搞不清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Анже́л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