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對俄羅斯好像沒甚麼反應.

 

昨天(現在已經是前天了) 我在部門的 weekly staff meeting 裡面, 跟部門同事們宣布說我要去俄羅斯旅遊10天. 大家只覺得能放假真好, 卻沒有 "哇, 俄羅斯耶" 的那種感覺.

 

如果我去法國, 一定會有人說: "哇! 好好喔!" 、"幫我買XXX、OOO!"

 

如果我去義大利、英國、西班牙... 一定也會引起比去俄羅斯要更興奮的反應. 因為會對這些國家感到興奮的人, 大概十之八九喜歡購物.

 

可是以上國家通通不在我的 priority list 裡面. 首先因為我高中畢業就去過了西南歐大部分的國家; 其次, 我旅遊的目的不是購物.

 

我旅遊的目的是文物、風景, 也就是那些如果現在不趕快去, 5年、10年後, 就會損耗或消失的天然或人文資產.

 

西歐、或那些已開發國家, 都已經進化到一個程度了, 憑藉著他們先進的技術和老百姓的素質, 接下來5年、10年, 甚至20年、30年, 文物可說變化不大.

 

因此我將我的priority 放在那些比較落後的國家, 或著自然條件比較差的國家. 例如埃及, 它的金字塔、人面獅身, 如果不早點去, 恐怕再也沒有機會看到 (註); 例如紐西蘭的冰河, 地球的暖化讓它逐漸消失; 又例如中國和俄羅斯, 最近15~20年的快速發展, 讓很多原本具有傳統風味的建築和天然景觀, 逐漸被破壞.

 

至於購物? 在台灣, 甚麼東西買不到? 憑藉網路, 甚麼東西買不到? 更何況, 我是物質慾望滿低的人. 購物, 免了.

 


(註: 可惜我一直沒辦法找到一個合適的時間去埃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Анже́л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