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非假日的颱風天, 外頭風強雨大, 哪裡都去不成. 也好, 俗話不是說; "風聲, 雨聲, 讀書聲, 聲聲入耳."  正好成了今日在家的寫照. 

 

拿起書本, 艱澀又不好讀, 不是我的興趣, 短期內恐怕也用不上.  正巧收到爸傳來的一封 email, 裡面有數個故事. 其中一個故事為我手上這本艱澀的書的存在, 作了解讀.

 

故事是說, 有兩個和尚, 分別住在被一條河流隔著的兩座山上. 兩人每天都下山到河邊挑水. 日赴一日, 他們總會趁著挑水的時候聊聊天. 

和尚挑水

(圖片來源: 大陸的網站, 找不到原出處 )

 

有一天, 住在河的右邊的和尚, 同樣按照往常下山挑水, 可是卻沒見到河的左邊的和尚來.  隔天, 河的右邊的和尚, 還是沒見到河的左邊的和尚出現. 第三天、第四天, 也都是如此. 終於到了第十天, 河的右邊的和尚開始擔心了, 他決定到上左邊的山, 去探訪他的和尚朋友, 確認他是否平安. 

 

上了山, 河右邊的和尚到處找了找, 看到他的和尚朋友, 氣色紅潤, 完全不像個十天沒喝水的人, 而且他正在打太極拳. 兩人見了面, 坐下來聊天.  

 

河右邊的和尚很好奇, 問道: "你怎麼沒下山去挑水? 不挑水, 你怎麼有水喝?" 

 

河左邊的和尚笑著說: "來! 我帶你去看!" 於是, 他帶著河右邊的和尚繞到了廟的後面, 原來那裡有一口井.  

 

河左邊的和尚說: "這幾年來, 我每天挑水回來, 作完功課後, 我還會花點時間挖井. 即使有時候很忙, 但是挖多少就算多少.  每天挖一點, 終於最近這口井給我挖出水了. 現在我不必每天花時間下山去河裡挑水也有水喝. 而且, 我還有多出來的時間, 可以練習我喜歡的太極拳."

 

故事就到這裡, 但是故事結尾的寓意很值得參考:
 

我們要挖好屬於自己的井, 不要害怕改變, 危機就是轉機. 在工作領域上, 即使薪水、股票拿的再多, 那是挑水. 不要忘記把握下班後的時間, 挖一口屬於自己的井, 培養自己另一方面的實力. 未來當您年紀大了, 體力拼不過年輕人了, 您還是有水喝, 而且還要喝得很悠閒喔. 

 

共勉之

 


 
後記: 另外讓我覺得這個故事有趣的是, 和尚練太極.  和尚是佛家子弟, 太極是道家武術.  編故事的人可能沒看過什麼武俠小說吧... 還是說, 正如那句話 "天下武功出少林", 而少林即佛家, 大概就是這樣, 和尚練個太極拳也沒什麼奇怪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Анже́л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