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們今天來說說躁鬱症.  我對這個可不是專家.  以下的資訊來自這個網頁. 我會引用它最主要的原因, 是因為, 它是Google 以 "躁鬱症狀" 關鍵字查詢列出來的第一個結果.  其他文章我大略看了, 內容大同小異.  如此這般,  進入正題:

 

躁鬱症分成 "憂鬱期" 、"躁期".  (藍色的部分是我符合的.)

 

以下是躁鬱症憂鬱期的症狀:

 

1. 長時間的悲傷或者無法解釋的哭泣 

   - 俺要悲傷或哭泣, 只有因為一感動二委屈三氣極了. 並且, 時間不會超過10分鐘.

 

2. 食慾及睡眠上的明顯改變

  - 食慾... 不管心情好壞, always 很好. 天氣太熱, 不吃熱食改吃冰品與涼拌菜.

  - 睡眠... 心情不好的時候會睡不著. 廢話! 每個人都這樣吧.  我平均一天睡七小時, 真健康. 皮膚越來越好可證明.  

 

3. 易怒,容易擔心躁動或焦慮

  - 這話怎麼說?  對於某人說的話、做的事, "太過在意" 的話, 當然會因為不如預期而生氣、擔心.

  - 好吧. 我承認, 這一點我符合.

 

4. 悲觀或者冷漠

  -  我要是悲觀的話, 早就因為這兩年遇到的大小鳥事去自殺了.

  - 冷漠? 剛好相反.  我是熱情. (哼)

 

5. 喪失精力或持續的嗜睡

  - 我的精神時常保持很好, 也不嗜睡.  (哈哈)  

 

6. 覺得罪惡,沒有價值

  - 沒有做錯事, 為什麼要覺得罪惡?

   - 沒有價值... 我覺得除了我胸部小之外, 其他都很好, 在人肉市場價錢應該不錯? (好像不是這個意思...)

 

7. 無法專心或無法做決定

  - 專心. 俺最厲害就是專心. 

  - 無法做決定? 我常請問別人的意見, 但事實上我的心裡早有主意. 俺只是想聽聽多方意見以資參考.

 

8. 無法從以往有興趣的活動中得到樂趣或是不願參加社交活動

  - 我只要活動就會感到樂趣. 

  - 不願意參加社交活動...? 屁. 俺就是有過多吃喝的活動了, 才會變胖.

 

9. 無法解釋的身體疼痛

  - 沒有. 只有 "可以解釋" 身體疼痛, 例如:  穿了一整天高跟鞋後, 會覺得腳底好像要燒起來一樣.  還有過度使用電腦, 覺得脖子肩膀好硬.

 

10. 反覆的自殺念頭

  - 俺還沒活夠本, 錢還沒賺夠, 房子還沒買, 很多地方還沒去. 自殺個屁.

 

也就是說, "憂鬱期" 的躁鬱症患者, 會覺得" 我徹底的懷疑我的能力, 我沒有辦法做好任何一件事. 我的頭腦似乎完全的停頓了, 它根本就沒用了. 我完全的絕望. 別人說這只是暫時的, 這一切都會過去, 但他們完全不了解我的感受 ( 雖然他們說他們可以天哪,這樣活著有麼意義?....." ---> COMPLETELY NOT ME.

 

以下是躁鬱症躁期的症狀:

 

1. 高昂的情緒,過度的樂觀和自信

  - 切... 我要胸部可以有D-Cup, 體重減輕10公斤, 那樣子我才可會因為過度樂觀和自信而有高昂的情緒.

 

2. 減少對睡眠的需求而且不會感到疲倦

  - 一天七至八小時睡眠, 這樣的模式已經持續了兩年.  然後到了下午極端疲倦的時候, 會躲進廁所、坐在馬桶上睡覺.

 

3. 自大妄想,膨脹的自我意識

  - 噗哧!!! (我笑了...  我笑, 不是因為我有這種症狀, 而是另有它因. )

 

4. 身體和心理活動的增加

  - 身體上, 要是真的活動增加的話, 俺這一年內長出的 2.5 公斤的肥肉怎麼來的?

  - 心理上, 俺一直都想很多. 也沒有甚麼增加不增加. 

 

5. 說話速度快,思考快速和衝動

   - 哇咧? 這也是症狀喔? 那結巴的人是否就不會有躁鬱症了?

   - 思考快速... 好怪的定義. 聰明的人不都是思考快速? 不過, 我思考不快速, 因為我常常鑽牛角尖, 然後忘記重點.

   - 衝動, 恩... 我想想.. 我的衝動就是生起氣來口不擇言.  (很多人都這樣吧? )

 

6. 判斷力差,容易分心

  - 判斷力差? 是非對錯黑白我還分得出.  但是若被人為做出 "錯誤的決定" , 那是價值觀的問題.  有人用爽不爽做判斷, 有人用金錢來判斷, 有人用地位來判斷, 有人用面子來判斷.

  - 分心?  對於有興趣的人事, 哪有分心的道理? 分心是用在那些覺得陌不關心的對象上. (人人都如此吧? )

 

7.  莽撞的行為

  - 啊. 我這輩子最莽撞的事情, 就是在去年五月底, 因為很傷心而做的某件事情. 那件事情我現在起來還覺得後悔.  造成的損失恐怕難以衡量. (沒有, 我沒自殘, 也沒破壞東西, 也沒殘害他人... 只是做了一件近乎於愚蠢的事情. )

 

8. 在極嚴重的情況下可能有幻覺

  - 噗哧. 比如說, 聽到奇怪的聲音、看到不存在的影像? 這種超能力我還不敢奢望哪.  

 

也就是說, 在"躁期" 的憂鬱症患者, 會有以下的想法:  "我覺得很愉快,一切都棒極了。我的頭腦清澈思考迅速,所有的害羞都不見了。我覺得輕鬆自在,充滿了自信,以往無趣的人事物也都有趣了起來......." , 更嚴重的, 覺得 "我的思緒越來越快,快到我無法掌控。有趣的事開始荒唐走樣,朋友們開始害怕我.....我極容易生氣,但是又很害怕,我無法控制自己......."

 

總評:  躁鬱症的症狀, 我符合的項目不到5%.

 

我, 不過就是脾氣壞一點, 喜歡機機歪歪一點.

 

說簡單點, 就是個 "想要使點任性或撒嬌卻不成功, 然後覺得很靠腰" 的正常女生.

 

男生們, 你們的女朋友也會這樣吧? 不要說他們有躁鬱症還是怎樣. 媽的, 你試試看一個月有幾天來個大姨媽的煩躁, 體會一下血流成河的恐慌, 還有經歷一次經前的身體不適產生的緊張感... 你就知道女人有多辛苦.  多疼疼你們的女朋友吧.  若你覺得某個女人好脾氣, 是因為她跟你只是朋友/不熟. 或著她生性恬淡與世無爭, 那是很可貴的個性, 不過, 可貴就是少見.  就因為她有七情六慾、她愛你才會機機歪歪、才會碎碎念, 因為她在乎.

 

所以呢, 女孩子靠腰總有原因的. 給她 "秀秀" (哄一哄),  她就會很開心了. 別不理她, 還說她有躁鬱症. 這只會火上加油.

 

懂咩?

 

 PS: 當然, 並不是說女孩子不爽, 就是因為大姨媽來. 所以千萬不要很白目的在女朋友發脾氣的時候, 就直接relate到 "啊. 你大姨媽來了喔?" 這話心裡面想想就算了, 講出來, 不管是不是事實, 都會惹大部分的女孩子生氣.  我的意思是, 女孩子靠腰 "總有原因". 甚麼原因, 問啊. 能幫忙的, 想辦法幫忙, 不能幫的, 哄哄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Анже́л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