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y Rating: 8/10

 

一部電影, 看了10年, 終於看完了! 

 

最終章的節奏相當快, 完全不拖泥帶水, 小說的對白大概都縮短成為1/3. 看完了總覺得不過癮. 有一部分是因為, 捨不得它結束吧.

 

David Yates 從拍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 (鳳凰密令) 那一集的時候, 我就滿欣賞他了. Deathly Hallows Part I 由他回來來掌鏡, 我很高興. 不過這集, 真的就是... 說好聽是節奏明快, 說不好聽, 就是節奏"太"快了.

 

首先說一些我以一個粉絲的立場 (粉絲算老幾?)來看, 我不滿意的地方.

 

完結篇其實相當精彩, 但製作群要把小說的最後三分之一塞進2個小時, 實在有點太緊迫了, 以致無法滿足長期支持者對於一個大結局的期盼. 

 

‎霍格華茲之戰雖然氣勢磅礡, 但是有那麼一點美中不足, 有好多個鏡頭都用大群的學生盲目的上下樓避難帶過. 總覺得若能多做幾個場景和特效, 會更加完美. 

 

Snape 的戲份好少, 我不爽. 而且他變胖了, 看起來福態, 陰沉的感覺減少了. 然後他死掉那一段到哈利去看他回顧的人生片段那裏, 我非常難過, 就跟看小說一樣難過. 不過, 看到他那樣草率地死了, 我不禁要大喊: "Excuse me, is that all?" ...甚麼?! Snape 就這樣掛點了?? 就不能多給他一點戲喔!? (BTW, Luna 的戲分好少, 我也不爽. 我很喜歡Luna的.)

 

Harry & Ginny、Ron & Hermione 這兩對小情侶, 在奇怪的檔頭各自來個迅雷不及掩耳的熱吻, 實在太跳TONE了. (好歹也讓觀眾)醞釀一下情緒嘛! 讓我不禁要大喊: ‎"Excuse me, what are you DOING? Get a room!!" 

 

最後的那段19年後, 實在有點不三不四的. 那些少年在螢光幕下雖然已經逐漸轉大人, 但演起快40歲的成人還是超沒說服力. 比較像回事兒的是Ginny, 她本來就長得一張老臉; Harry 的老妝算勉強及格; Hermione的40歲裝扮讓人想到她替Burberry代言的樣子, 透露的是"青春"的優雅魅力; Ron嘛... 身材壯壯的, 體型比較有40歲的架勢, 但那張臉就是嫩, 還長雀斑咧. 最好笑的是 Draco, 那鬍子在他臉上超假的.

 

接下來說說我喜歡的地方:

 

其一是哈利三人進入 Gringotts 找分靈體, 那段的地下金庫的場景, 包括滑車軌道的設計和龍, 非常棒. 大概不久Six Flags就會依照這部電影, 推出Harry Potter 的主題雲霄飛車吧. 

 

其二是哈利三人到萬應室找Ravenclaw's Diadem, 被Draco 等人放火龍攻擊那段. 很精彩.

 

其三是哈利體內得分靈體被殺死後, 哈利的意識進入了白色的王十字火車站, 和Dumbledore 對話的那段. 

 

另外, 從 Deathly Hallows Part I 開始, Daniel Radcliffe 的演技終於開竅了, 這集同樣也演得很好, 他終於變成Harry Potter了. 其他角色, Ron一直都是Ron, Hermione 一直都是 Hermione. Neville 在這一集滿有看頭的.

 

最後一段19年後, Harry 對他兒子說, "Albus Severus Potter, 你的名字來自於兩個Hogwarts 的校長. 其中的Severus是我認識的人中, 最勇敢的." 跟看小說的時候一樣, 我很感動.

 

瑕不掩瑜.  這是一部令人回味的電影. 下個周末, 我還要再去看一次. :-)

 

 


 

7月23日, 看了第二次的感想

 

話說, 我覺得哈利波特完結篇實在太簡潔了, 讓我看得不過癮, 所以, 我今天又~~~去看了一次哈利波特完結篇, 3D版的. 這次看, 覺得比第一次要滿意.

 

威秀戲院的喇叭比較好, 讓我認真覺得這一集的sound editing 相當傑出.

 

3D效果還行, 闖古靈閣盜寶的那一整段效果最佳, 其次是萬應室的火咒攻擊, 其他普通而已.

 

喜歡的片段, 之前說過最喜歡 "古靈閣之盜寶"、"萬應室之大火"、"白色的王十字車站" 這三段, 這次追加: "史內卜臨死的回憶" 那一段. 不是平鋪直敘的, 而是用前後時空交錯來呼應史內卜這一生為莉莉付出的犧牲, 好感動. 我這次是真的眼眶濕潤了. 本集最搶戲的, 果然是史內卜. (以電影版來說, 從第一集開始, 我就最喜歡他.)

 

題外話, 我懷疑Daniel Radcliffe 這孩子以後的戲劇人生會很坎坷. 友人覺得, Daniel 會像當年AI人工智慧裡的那位天才童星 (Haley Joel Osment) 一樣, 進入青少年期後, 因為其貌不揚而幾乎從演藝界消失.  我覺得Daniel不可與之相提並論. 

 

Haley 實在是臉變形太多了, 長得一張不能當主角的臉, 當配角的話, 戲份不多恐怕演技無從發揮, 有點可惜; 演反派, 又太年輕... 總之一整個不符合主流市場需求的長像, 要耐心等候好劇本和好導演、好運氣, 才會有重出江湖的可能.  

 

而Daniel, 雖然不如兒童時期那般可愛, 但好歹還是五官端正. 演技多琢磨琢磨的話, 還有可能像 Michael J. Fox一樣, 中年轉型成功, 成為出色的演員. 不過就是, Daniel 的演技有點令人擔憂, 演了8集的哈利波特, 才終於在最後兩集演出哈利的精神. 不過, 童星的演技需要合適的導演的啟蒙和指導. 如果David Yates 從第一集開始就執導Harry Potter的話, Daniel 肯定會有不同的發展、並且會更早開竅吧. 第一、二集的導演Chris Columbus, 根本就是把執導 "小鬼當家" 那(膚淺的)一套帶入了Harry Potter了.

 

加油啊. Daniel! 

arrow
arrow

    Анже́л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