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換過 N 個工作, 遇到真正讓我心服口服的主管幾乎沒有.

 

對, 雙魚座浪漫的我總是搞不清楚現實與理想, 不能認清 "It's only a job." 的事實, 不能認命, 老是想把工作理想化: 有好上司, 有好同事, 有好工作環境, 有好薪水. 不過我得說, 基本上這幾個值得我來耗時間寫這一長篇的, 當然有讓我 "不能忍" 之處.  這些人能當上主管當然在專業知識上面有絕對的水準, 但是要論管理或著做人, 沒有一個是及格的.

 

劉斐爾: 討教一下怎麼幫色情圖片做特效吧?

 

斐爾先生在台灣是育X商職畢業的, 畢業後在某電腦公司幫人維修和安裝電腦, 做了幾年, 因為學歷不好看, 所以公司不願升他至管理階層, 於是他到美國念大學, 畢業後在我那家電話經銷公司當MIS, 幹掉了前任的主管後(?), 自己當主管. 後來覺得學士不夠看, 於是白天上班, 晚上去USC 拿Computer Science 的碩士學位. 這人呢, 除了嗜好就是電腦以外, 又累積了長年的電腦維修的經驗, 對於MIS 的職務, 當然是如魚得水.

 

斐爾先生只要跟電腦有關的事情, 都有興趣學習. 從基本的C/C++, 到網路語言, 資料庫管理, 甚至是電腦繪圖、電腦動畫, 他都喜歡多少碰一點. 他知道我在 Photoshop 和網頁設計上面有經驗, 自然常常來跟我切磋. 不過, 這人老是(上班時間) 拿些色情圖片, 比如說露兩點的女僕啦, 露屁股的護士啦, 來當做範例, 問我這裡要做哪些特效該怎麼處理... 滿噁心的.

 

斐爾先生喜歡背後八卦別的同事, 誰誰誰太胖了, 誰誰誰胸部好大, 誰誰誰個性他不喜歡, 誰誰誰很小氣, 誰的車子是花多少錢買的, 誰誰誰其實背著老婆幹嘛幹嘛...  總之我都不知道有差事就會叫我去跑腿, 自己則靜靜地坐在電腦桌後面的斐爾先生, 竟然知道那麼多公司大小瑣碎事.

 

斐爾先生是雙子座的. 雙子座的人個性極端, 翻臉跟翻書一樣, 而我也從他那裡學到了人性的這一面.

 

我跟他鬧得不愉快有諸多引火點.  其一就是他生日那天我親手做給他的"油飯和餡餅" 太過油膩, 跟他老婆生日那天, 我做給他老婆的超級美味油飯比起來, 簡直天壤之別, 所以他覺得我故意整他. (你開口說要吃我才我親手做的耶. 還敢挑剔, 沒下毒你就該感激了.) 其二就是我不願意教他 Photoshop 的 "Pen Tool", 因為我教他好幾次他都學不會, 我懶了. 其三就是那陣子他討厭的上司, 也就是公司的財務長 (Finance VP)直接下令我做些公司其他 project 的電腦製圖的事情, 因為事情急, 而他當天下午去上學了, 所以我就接手了, 事後他知道了很不爽. 其四, 也就是最後一個導火線, 在我離職的前一個月, 我被我當時喜歡的王八羔子 (腸哥你知道是誰的) 給狠狠地耍了, 心情很不好, 影響了我工作的情緒, 他便跑去告財務長的狀, 說我上班情緒不好. 綜合以上因素, 我最後口頭上提了辭職, 並很沉默的跟他說了掰掰, 彼此留下很不好的印象. (其實當時若我夠低級的話, 應該跟該公司的VP 打小報告, 說這人上班都在看色情網站.)

 

我覺得自己是充分被這位老闆利用完了被踢開. 斐爾先生、斐爾老婆 (在同一家公司) 對我好的時候, 會把我當朋友一樣, 邀請到家裡喝茶. 要我幫忙做張 Photoshop 的繪圖做私人用途, 要吃我做的油飯, 要我分享我念大傳的時候的研究報告, 諸如此類的. 總之翻臉原因很低級, 也完全沒有一個上司應有的風度. 是我覺得徹底失望的主管.

 

"王子": 某網站的土包子藝術總監

 

我在這家公司只待了短短4個月, 不過我自始至終都沒弄懂 "王子" 是真名還是假名, 不過我可以肯定的是, 這人個性上自以為是到極點, 很符合 "王子" 若以負面解釋那不可一世的形象.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接到此人的電話, 是晚上12點多, 當時我正在跟台北的家人講長途電話, 但是 AT&T 的服務人員卻突然插線進來, (我都不知道在美國還有可以不經同意直接插撥民用電話的服務!!?) 說有個人急著要找我, 希望我先把電話結束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Анже́л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