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底12月29日到年初1月2日, 我參加 "京采美食溫泉之旅".  一團 15加導遊16人. 名為 "美食之旅", 當然好吃的不能放過, 趁著記憶猶新, 趕緊寫下這幾天的飲食心得.

 

杭州菜 (???)

 

看... 我連名字就不記得了, 表示這家餐廳沒什麼好說的, 在這裡我們享用抵達後北京的第一餐. 得謝小傑從這裡開始加入我們的團, 看到他穿著紅色套頭毛衣與大衣, 神清氣爽地走進餐廳, 頓時一掃我搭機的疲累... 說遠了. 回題. 這家餐廳不怎麼好吃, 不過, 燕京啤酒還真挺好喝的... 中國大陸旅行團的特色就是, 用餐時桌上的啤酒比可樂汽水多, 因為啤酒價錢要便宜的多. 我呢, 也傻呼呼的喝了好幾杯... 好喝嘛, 反正. 

 

令人印象較深刻的是, 因為初到攝氏 -4 度的北京, 我還穿著台北 18度的運動T-shirt與運動外套, 搭上那座半露天的透明電梯上位於5樓的餐廳時, 一陣寒風透進骨裡的感覺還真... 特別. 還有, 這電梯暖氣機竟然就外掛在電梯牆上, 真有點讓人搞不清楚這是電梯裡面還是房間裡面.

紹興菜 (孔乙己)

 

吃紹興菜有啥了不得的? 進去這家餐廳讓人耳目一新. "孔乙己"是魯迅的小說, 裡頭有家"咸亨酒店", 賣的都是紹興菜, 此餐廳的創始人便孔乙己命名. 這家紹興菜連鎖, 在大陸可是大有名氣, 我們去的是天壇附近的分店. 店內裝潢古色古香又典雅, 一進門先經過一個木頭的圓形拱門, 再穿過一座橫跨小池塘的小橋, 池塘內有金魚穿梭, 然後眼前就是用餐的大廳.

 

大廳底端的牆壁是木頭鑲成的, 上面有巨型的王羲之的蘭亭集序. 柱子上面, 懸掛著 用木頭雕刻成的 "魯" 與 " ? " ( ? 是什麼字我認不太出來, 沒拍照...) 兩大字... 好唄. 裝潢講究是夠講究了, 可惜的是, 我們桌上的菜餚, 怎麼看起來搭不上這裝潢啊? 回頭看看別桌的菜色, 這些北京佬們顯然才知道特色菜是什麼, 茴香豆, 醉蝦, 西湖醋魚, 百葉結燒肉 (以上菜色的資訊來自"我愛北京" ... 真是樣樣看起來好吃.

 

比起我們這台灣旅行團桌上這些芶芡過多、以糖醋為主料的菜, 感覺上與台灣那些平價餐廳所供應的菜色差不多... 真的頗感失望. 有道糖醋鰣魚, 也就是草魚, 看起來味道不錯, 不過聽同桌的人說有點土味, 我便罷手. 另外東坡肉當然也不能少. 可惜我對吃肥肉沒太大興趣, 所以也品嚐不出有什麼好的. 印象比較深刻的幾道菜, 其中一樣是 "油條炒牛肉", 平常油條都是拿來夾入燒餅、糯米飯, 頂多拿來當作麻辣鍋的湯料, 沒想到拿來炒牛肉口感還挺不賴! 還有一道 "西湖莼菜湯" 口感滑滑嫩嫩, 入口即化... 不過就是湯頭淡了點. 據說 (其實也是事後調查) 莼菜還是以前進貢皇宮的菜呢. 看這圖片... (這是從網路上借來的, 不過我們吃的莼菜湯裡頭可沒這麼多莼菜啊. )

 

 

 

 

御膳堂 (北海公園)

 

御膳堂, 顧名思義, 端出來的菜都是皇帝吃的食物. 不過我可不期待什麼滿漢全席的, 好在幾道精緻小菜甜點挺令人回味...

 

 

我忙故著吃, 忘了照像, 所以借 (偷)了幾張網路上的照片, 來回味回味:

 

1. 窩窩頭: 玉米作的, 帶點甜味, 咬起來帶點嚼勁又帶點鬆... (這什麼形容啊?) 據同團的北京媽媽說, 這size比他們小時候媽媽做的半個拳頭大的窩窩頭, 還要小的多.

 

御膳堂-窩窩頭

 

(圖片來源: The World of Sophiee http://www.wretch.cc/blog/sophiee327)

 

 

 

2. 燒餅夾肉末: 這餅其實並不好吃, 乾巴巴的, 掰開燒餅, 放幾匙肉末進去... 沒啥味道. 我覺得台灣的燒餅夾肉好吃多了!

 

御膳堂-燒餅夾肉末

 

(圖片來源: The World of Sophiee http://www.wretch.cc/blog/sophiee327 )

 


3. 豌豆黃: "豌豆黃!!" 謝小傑看到這道點心時興奮地說. 這也是我覺得味道最好的一道. 清爽的甜味, 冰冰涼涼的. 本來只是平民食品, 據說有天老佛爺聽到宮外有人叫賣 "豌豆黃", 便問太監什麼是豌豆黃, 太監便買了豌豆黃請老佛爺品嚐. 老佛爺說好吃, 於是乎... 賣豌豆黃的便被請入宮中, 成為老佛爺御膳房的一員了.

 

御膳堂-03

 

(圖片來源: 不可考)

 

(看起來很好吃吧? 真好吃... 真的很好吃... )

 


涮羊肉 (東來順)

 

說起涮羊肉, 大家都知道大名鼎鼎的東來順, 台灣還開了西來順, 北來順, 味道都還不錯. 這家東來順涮羊肉, 果然充滿了北方人的豪氣! 牛肉, 羊肉, 一盤接一盤的上來, 毫不吝嗇... 想必是我們導遊加了不少碼吧? 呵呵. 總之我們吃的挺開心.

 

尤其是他們的特殊醬料, 猜想該是花生醬加上豆腐乳醬和的, 夾起剛涮過的嫩嫩的一僗羔羊肉片, 沾上這醬, 一口吞下, 再配上一口啤酒... 嘩~ 真是豪爽啊! 嗯... 照舊, 光顧著吃, 沒時間拍照, 以下這張照片仍然是網路上偷來的...

 

這是他們店門口大廳放的巨型火鍋.  不過這家分店是王府井大街分店的, 我去的那家分店是在二樓, 大火鍋也是在二樓的走廊上. 仔細看這鍋上的字, 東來順竟然也有一百年的歷史了! 北京果然處處是古蹟啊.

 

東來順

 

(圖片來源: 不可考)

 

還有, 在這裡再次吃到了燒餅... 這個燒餅好吃多了! 餅皮厚而有嚼勁, 夾上幾片涮羊肉, 味道真讚啊~

 

東來順-02

 

(圖片來源: 不可考)

 

 


四川菜 (巴國布衣)

 

這家川菜連鎖店在中國也是赫赫有名的. 一進店裡, 看店面不大卻桌子擺的擠擠的, 就知道他生意肯定很好. 牆壁上還掛著電視播放著他們的幾道招牌菜, 菜還沒來, 光看影片就流口水啦. 說實話, 這一餐可是這幾天我吃的最過癮的一餐了!! 光是那一碗痲辣擔擔麵一上桌, 就讓我食指大動, 故不得熱量高不高, 三兩口把它給吃完, 剩下半碗濃濃的辣湯, 硬是將它伴著飯吃的精光! (好好吃啊...)

 

  

 

 

  

 

(我現在邊寫著邊流口水了...)

 

這盤辣子脆腸... 裡頭還有石頭的, 不知道做什麼用, 但是大腸頭又脆又香... 過癮啊!

 

 

 

再來就是飯後, 同團的 "董事長" (大台北瓦斯的董事長帶他老婆和三個屬下一起參加此團) 請大家吃北京街頭買的橘子, 瞧這橘子小規小, 吃到嘴裡真是甜的不得了! 一傢伙就吃了7、8個!

 

 

再來不能不提的, 就是他們晚餐間提供的 "川劇變臉" 表演了... 這項秘傳的表演藝術我很久以前就廳人說過了, 只不過都沒機會看過, 這回沒去四川, 反而在北京一賭他廬山真面目, 真是難得! 不多說, 就看影片吧.  (慢慢看喔, 這可是花了我1小時才上傳成功的!)

 

 

同仁堂養生餐

 

哇. 竟然忘記提這個了. 趕緊回頭把他補上. 同仁堂的大名想必大家都不陌生, 這回來到同仁堂, 可不僅僅是買藥這麼無聊的事情了.  中國政府當局為了推展中國文化已經迎接奧運, 已經把這類文化景點的參觀內容安排的非常豐富又有趣. 北京市郊昌平區的這座同仁堂分館 "漢慈養生堂" (抱歉... 又沒拍照, 還是只能從網路上偷), 裡面培訓了數十位 (也許有上百位) 中醫師, 全部都是從全國各中醫大學畢業的學生, 或著教授, 為了替北京奧運的選手們調理身體、生理,  還有同時也擔任其他國選手的醫療與按摩服務.

 

北京同仁堂-01

 

(圖片來源: 不可考)

 

總之, 這地方來頭不小. 我們在此首先享受了專業中醫師的足療服務... 享受? 才怪咧. 痛都痛死了... 那位師父按到我腳上一個穴道痛的我想叫又不敢叫, 問他, "我這裡痛會是什麼疾病? " 他就請他們的教授來幫我把脈, 結果診斷出我一堆婦女病... 而謝小傑在旁邊問我的師父按哪裡我會痛, 他說要記下來以後作逼供的絕活... 嘖.

 

好吧, 這足療又跟吃有什麼關係呢? 這家同仁堂規模浩大, 除了醫療中心外, 還有一個很大的劇場餐廳, 整個大廳挑高約3層樓, 正面底端是個戲台, 兩邊有包廂座位,  中間則是用餐區, 桌子都是排列在層層往戲臺下降的緩坡的平台上, 如此離戲臺遠的桌子的客人, 也不會被前面桌子的客人擋住視線.  既然說是養生菜, 估計會有很多藥膳的食物端上桌吧?

 

    漢慈固元養生湯、潤肺鮮菌白鳳丸、補氣滋陰蛙、強身益氣鴨、巧手蒸皖魚、養顏壯骨煨豬手、清肺生津燴時蔬、美容養顏粥、健身長壽酒、清熱菊花飲...

 

這些名字聽起來都很複雜, 其實, 都是些味道清淡卻又十分可口的家常菜! 頗具巧思的菜名讓大家莞爾! 原來真正的養生, 不需要特意去烹煮或找食材, 只要料理得宜, 搭配得當, 家常菜都可以成為養生的補品!

 

北京烤鴨 (全聚德)

 

 

 

開什麼玩笑啊! 不吃全聚德北京烤鴨, 還算來到北京嗎? ... 雖然聽過很多來過北京的朋友, 或著土生土長的北京朋友說, 全聚德的北京烤鴨並不好吃, 但是我們對它還是滿心期待的. (嗯... 我這張照片看起來沒有很期待... 因為我旁邊那個壞蛋在背後搔我癢, 我很難保持微笑啊)

 

 

謝小傑說, "小金" (... =_=||| 就是北朝鮮的那位金正日) 很喜歡全聚德, 每回來中國訪問, 都一定要吃全聚德烤鴨. 不過說實話, 全聚德的烤鴨, 還真的不怎麼樣... 總覺得那鴨肉老了點. 鴨皮倒是很脆. 以下是師父在"片" 鴨肉時, 我拍下來的影片.

 

 

 

 

還有鴨架 (鴨骨頭) 熬煮出來的湯, 味道也挺乏味的.  一般都會把今天片過肉的鴨架子, 熬煮數個小時留做明天的湯頭, 但是我們這鍋湯, 味道淡而無味... 讓我懷念起台北復興南路上那家陶然亭的鴨架湯... 裡面還放了紹興火腿肉和酸菜, 味道鮮美極了...

 

 

 

王府井小吃街

 

12月31日這天來到王府井大街的東安市場的百貨公司逛街. 這百貨公司規格倒是挺不賴的, 只可惜來北京逛百貨不是我的目的, 看了幾間賣雪衣的店, 價格也沒比台灣便宜, 因此和小傑兩人就往旁邊的王府井小吃街去.  走去一看, 讓我精神大震! 喝! 這才是我想看的北京嘛!

 

看這人潮! 可不比咱士林夜市差喔! 除了大小北京小吃, 還有香港的瀨尿牛丸咧!

 

 

這聞香豆腐, 看上去跟咱深坑烤豆腐差不多, 但這老闆娘臉色挺難看的...

 

 

嘿嘿... 看到這糖葫蘆心情就好! 小傑買了2串我們一人一串, 邊走邊吃, 邊看邊玩!

 

 

糖炒栗子, 沒嚐, 但是看上去, 各個渾圓碩大.

 

 

這吹糖一個人民幣5元, 挺便宜. 不過老闆看我在拍, 以為我是老外 (哪裡來的外國土包子連這都要拍?) , 跟我說英文: "Five Dollar!"

 

 

還有這不能不提的 "豆汁", 可不是豆漿, 是綠豆熬煮後剩下的豆汁. 不加糖, 純天然, 喝起來酸酸臭臭... 挺噁心的... 不過事後知道豆汁是只有北京才喝的到的道地北京飲品, 覺得那5元人民幣也算花的值得. (這玩意兒沒辦法像豆漿一樣流行全中國, 它那酸臭的味道要負起全部的責任啊... 看我喝的表情就知道了!)

 

 

這這這... 雖然以前就在網路上看過了, 但是這次親眼看到... 烤蟬蛹, 烤蟬, 烤... 海馬... 滿嚇人的.

 

 

這是拷海星耶! 哪來這麼多海星烤啊? 我這輩子還只能在水族館才看過海星呢. 還有... 夾雜在幾片海星裡面的是... 烤壁虎 =_=|||

 

 

 

這就是在台灣夜市常見的 "莎威瑪", 大陸管它叫 "土耳其烤肉".  記得在台灣夜市裡, 莎威瑪四週總是香氣四溢的, 但是這土耳其烤肉好像並不怎麼吸引人.

 

 

 

 

這是謝小傑的第二串糖葫蘆, 買來打算帶回車上炫耀的. 瞧他拿著糖葫蘆神氣的樣子! 走在王府井大街上抬頭挺胸的哩... 真可愛.

 

 

好. 這次旅行"吃在北京"差不多就這樣了, 其他的等我陸續發表吧!

 

PS. 很多照片都沒拍, 實在是因為太餓, 太冷... 大多時候只要下了遊覽車, 就戴上厚厚的手套, 因此要撥弄我那介面不是很人性化的數位相機, 實在滿困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Анже́л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