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十年如一日... 的年菜.

 

 

素什錦

清炒木耳、黃豆芽、芹菜、蝦米、香菇、金針、蒜苗、粉絲、大蒜、胡蘿蔔絲. 雖然叫 "素"什錦, 但還是放了蝦米提香. 這是我外婆在世時必做的. 後來都是我媽做.

 

長年菜炒臘肉

長年菜, 又叫芥菜或刈菜. 上回小尾牙, 跟同事們聊到年菜, 我說我覺得過年一定要有臘肉才有年味. 同事們很驚訝, 說他們過年從來不吃臘肉. 我這才知道原來臘肉是外省人才吃的年菜.

 

滷味

這玩意兒我媽常常做. 但反正好吃又受歡迎, 所以每年過年都會滷上個一兩鍋.  滷了牛肉、牛鍵、豆干、海帶等.

 

蔥燒迦納魚 

我向來都不愛吃魚. 但偏偏我們家每天至少晚餐都會有魚, 過年當然也不例外. 為了應景, 我也吃了一兩口.

 

烏參蹄筋煲 

除了烏參和蹄筋, 裡面還有胡蘿蔔、豌豆莢.  這道菜我連續吃了幾年了? 老實說我媽真不太會弄, 不是煲的太爛了就是味道太淡. 今年則是味道太淡. 嗯...

 

烏魚子 

這是舅媽帶來的. 外面餐廳吃道的大多是平板沒有顆粒、乾硬的, 但舅媽帶來的這玩意兒顆粒分明, 又香又鮮, 真好吃,

 

茄汁醬蝦

舅媽學婆婆的手藝做的. 我小時候很愛吃這道菜. 但自從年紀大到我不好意思讓我媽幫我剥蝦殼後, 我就不太吃蝦, 也不太碰這道菜了.

 

燻雞

外頭買的現成的. 味道就是... 燻雞口味的雞.

 

清炒白菜芽

舅媽做的. 很爽口.

 

紅燒牛腩

舅媽學婆婆的手藝做的.  燒的好.

 

紫米八寶飯 (沒入鏡)

買現成的. 還好我因為感冒沒胃口吃那些肉魚蝦, 正好留著胃口吃八寶飯. 真好吃. 紫米的口感真好.

 

香菇干貝白菜雞湯 (沒入鏡)

雞只用來熬湯, 去了油膩後, 看起來是一鍋素湯, 但味道甘甜鮮美.

 

雖然數十年如一日, 但年年好菜, 願年年好年.

 

PS: 今年我們家只有七個人吃年夜飯. 七個人, 12道菜, 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菜 年夜飯
    全站熱搜

    Анже́л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