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濟州島篇 

 

1. 濟州島的特產: 橘子  

   - 是的, 整個濟州島上的水果, 除了橘子還是橘子, 大橘子、小橘子、青橘子、黃橘子.  這裡古代把橘子當作供品進貢給皇帝.  

 

2. 濟州島的特產: 馬  

   - 當年元朝人要打日本, 以濟州島為中繼站. 因為島上有很多牧草, 適合養馬. 因此濟州島的馬種, 最早都是蒙古馬, 短小精幹, 這次我們看了一場 "馬戰秀", 裡面就有部份蒙古馬的演出.  成人騎上去, 兩腳都可以著地, 可見蒙古馬真的很小.

Horseback Riding  

(這是我騎的馬, 並不是蒙古馬種. 但也許我個子太高了, 這馬看起來好小...)

   - 而現在濟州島也有一般體型的馬種, 至於來歷如何? 我就不清楚了.  

 

3. 濟州島的海產: 白帶魚、青花魚、馬頭魚、鮑魚、海螺  

   - 這裡說是海產, 不是說盛產, 也不是說特產. 也就是說, 這個島 "有" 這些海產, 至於數量多嗎? 我想是不多的. 因為我去玩的那幾天, 三餐桌上不見魚類, 唯一一餐有魚的, 還得每兩個人分享一隻巴掌大、紙片薄的青花魚. 因此雖然是海島, 但想必海產並不豐富, 也不普遍.  

 

4. 韓國的肉類:  

   - 豬肉是韓國的主要肉食品.  三餐都可吃到豬肉.  最常見的作法大概是辣椒炒豬肉薄片 (很油膩, 但是很好吃) , 或著醃過的豬肉片放在銅盤上烤, 烤熟了以生菜包裹後, 沾上辣椒醬吃.

   - 韓國的牛肉是高級食品, 主要原因是韓國本地不產牛、或著牛隻很少, 再加上這幾年狂牛症的問題, 讓韓國政府當局在開放進口與不開放進口之間, 作了多次的政策上的更改. 總之, 2008年李明博說要重新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時, 被韓國人罵是 "叛國賊"... 我不了解韓國人怎麼想的啦, "叛國賊" 這個帽子實在滿大的, 可能韓國人反美的厲害, 但是世界上產牛肉的又不是只有美國... 算了, 人家的家務事少管.

   - 馬肉:  韓國人除了吃狗吃外, 也吃馬肉. 不過, 狗肉的價錢聽說不貴, 因為飼養容易. 而馬肉, 因為濟州島自蒙古人統治以來, 就盛產馬, 所以韓國人吃馬肉, 但卻是高級品.  據說可以治療骨頭上的疾病, 尤其是風濕、關節炎那一類的. 所以韓國的 "馬骨粉" 顧名思義, 就是馬骨淬煉而成的藥是很有名的健康食品.

   - 羊肉: 請注意, 韓國人是不吃羊肉的.  不是真的 "不能吃", 而是傳統上、料理作風上, 沒有吃羊肉的習慣.  

 

5. 濟州島有 "三無": 無門、無乞丐、無小偷

   - 濟州島基本上就是個很純樸的島.  大家各作各的, 不會打魚可以養馬, 不會養馬可以種田, 不會種田可以種水果, 總之吃不飽也餓不死,  不偷不搶不乞討是很正常的事情.  

 

6. 濟州島有 "三多": 石頭多、風多、女人多  

   - 石頭多, 是真的滿多的. 而且大多是黑色的火山岩, 大大小小的分布在田野間和農舍邊.  濟州島民喜歡堆石成塔, 作為朝拜祈福的對象.  

相片小畫家上傳  

(這是在某個民俗村拍的. 該村莊仍保持傳統濟州島的生活環境.)

    - 至於風多、女人多的典故何來? 我就不太記得了.  

 

7. 男人、女人  

   - 不知道是韓語, 還是濟州島的方言? 他們稱男人、女人有各種說法.  已婚的男人叫做 "王八里", 未婚的男人叫做 "龍八里", 已婚的女人叫做 "倫巴里", 未婚的女人叫 "皮巴里".

   - 好像所有受到儒家思想教化的地方都一樣, 傳統的韓國也是重男輕女的. 不過傳統的中國社會, 起碼是男主外、女主內, 幹活這種粗重的事情多半是男人來打理. 但在濟州島, 取水這種事情, 是交給女人做的. 古代的濟州島, 要取水的話得上濟州島最高山 "漢拏山" 去取水. 每天大清早背著笨重的陶壺走好幾里路上山取水的, 就是 "倫巴里" 或 "皮巴里".

   - 下面這只壺, 就是傳統用來取水的容器. 據說這種壺只有女人可以碰, 若未婚男人碰了, 會一輩子娶不到老婆, 而已婚的男人碰的唯一時機, 就是要休妻的時候. 他們會把要休之妻的名字寫在壺上, 背著壺繞村子一圈已告天下.  韓國女人真辛苦, 有怨也說不得, 也只得拿著這壺出氣. 因此也有 "壺口越平整, 表示丈夫對她越好, 反之則否" 的說法.     

相片小畫家上傳 

(這只壺的平口, 看來不太平整. 這家人的女人可能不太幸福.)

 

8. 五味子茶  

   - 這是我從濟州島帶回的幾項土產之一.  以前濟州島因為醫療資源不足, 離韓國本土又隔了一個海峽以致不方便就醫, 所以島民都靠它來判斷自己的身體哪裡有問題.  這種飲料稱作 "五味子", 就是可嚐出五種口味.  疲勞的人覺得它酸,  水土不服、有腸胃毛病的人覺得它甜, 肝不好的人覺得它苦, 腎不好的人覺得它鹹澀, 至於肺功能、呼吸器官有問題的人, 則會覺得它辣.  

 

(圖片來源: http://www.flickr.com/photos/waynelam/1805714061/)

 

   - 聽起來很神奇, 一種茶怎麼會有五種味道? 但是我自己試過, 在濟州島喝的時候, 我覺得他既酸又甜. 因為口味很合我的喜好, 我買了一罐回台灣, 這兩天我因為腸胃不適, 今天早上喝它, 竟覺得奇甜無比. 喝了一半還得再對水稀釋, 但是仍然覺得那是甜, 嚐不出一點酸來!   

   - 平時當成飲料喝也很好, 可以清肝、明目、安神. (這可不是胡說的, 許多傳統的藥草書上都這麼記載的. )也是我最推薦購買的一項土產. 

  

  9. 台灣的韓國料理  

   - 導遊姜先生是從小在韓國長大的僑民, 但近幾年移民到台灣定居, 職業關係仍是韓國、台灣兩頭跑. 他說在台北縣蘆洲鄉, 有家叫 "朱蒙" 的韓國料理餐廳, 口味很道地, 是許多旅居台灣的韓國人最喜歡光顧的餐廳. 其中它的炸醬麵是最好吃的, 導遊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濟州島 濟州島特產 特產
    全站熱搜

    Анже́л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