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很喜歡韓國, 對韓國文化、韓國人、韓劇、韓國泡菜... 一見鍾情, 請略過此文.  千萬別不聽勸告看了此文還要跟我抬槓. 想清楚了? 我遊覽過30個國家的200多個城市. 以下的觀感, 是跟我去過的國家的旅遊品質做比較. )

 

對於一個小島, 似乎不應該要求太多? 但是韓國人既然那麼驕傲他們的濟州島, 我也要來說說這次四天三夜的濟州島感想.

 

1. 不國際化的濟州島

 

對一個小島, 不能要求太多.... 屁啦. 這幾年台灣、香港、大陸觀光客那麼多, 這個島卻除了機場以外, 其他旅遊景點幾乎沒有任何的他國語言的標示.  我去過世界上那麼多國家, 從來沒有像到濟州島一樣那麼沮喪過.  坐在遊覽車上, 一路都是韓文的圓圈和方塊, 拿起中韓對照的地圖, 卻仍然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  好歹有個英文標示嘛??! 

 

某日住宿的隔日早上所用餐的旅館餐廳, 竟然要求客人自己收拾餐盤, 不收拾竟然大呼小叫, 人都要出門了把妳叫回來收餐盤, 態度之惡劣的!!! 我到哪個國家, 還沒見過旅館附設的早餐自助餐廳要求客人自己收是餐盤的.  那也就罷, 入境隨俗囉, 但導遊沒說、領隊沒說, 餐廳也完全沒有韓國人以外的人類看得懂的告示牌說明要用餐者要自己收拾餐盤. 基本上該餐廳對待觀光客的不週到, 這種態度就已經值得挑戰了, 憑甚麼還對客人大呼小叫?! 這讓我對濟州島的印象非常壞. 

 

2. 人工化的濟州行程

 

濟州島的觀光景點, 幾乎都是被國家刻意PROMOTE出來的.  很多行程都是去看 "某韓劇的某場景, 誰曾經在這裡幹嘛" 這樣的景點. 神經了, 誰要去看一個為了拍戲而建造的假教堂? 誰對宋慧喬在"真愛宣言" 裡工作的假賭場有興趣? 誰要去"還沒成熟的橘子園" 拍照? 誰要看在台灣的郊外路邊即隨處可見的盆栽園藝造景??? 

 

 

還有, 最最最最最.... 離譜的就是, 他媽的我去看 "泰迪熊博物館" 幹嘛!?!?!??! 濟州島! 泰迪熊!!? 濟州島!! 泰! 迪! 熊!????? 有沒有搞錯啊?!

 

3. 韓元貶值, 不代表可以在濟州島拗到甚麼好東西

 

我這趟去韓國參加可樂旅遊, 團費10,400元 ,非常便宜 , 而買韓元是用1: 35的匯率買的. 原本以為韓國甚麼都便宜, 其實大錯特錯.  濟州島的甚麼東西都不便宜. 我們大概除了住宿品質不錯之外, 吃的東西都很普通, 甚至可用 "中下" 等級來評價.  是我從小到大旅遊的飲食品質中倒數第二名, 倒數第一名是北韓, 但是北韓本身就民生貧窮、物資缺乏, 所以我不介意, 甚至在那裏會有 "感謝我有這一餐可吃" 的想法. 而濟州島!!?? 不是韓國人最喜歡度假的地方嗎?? 吃得品質如此之差, 心情上的評價比北韓更糟!

 

每天都是泡菜跟豬肉(當地盛產黑豬肉), 當然我很愛吃泡菜, 並不介意, 但是每天吃火鍋豬肉、烤豬肉, 醬料也都千篇一率 (辣椒醬口味... 連胡椒都沒有, 也沒有醬油、醋!! ), 吃到第三次就覺得反感了.  唯獨有一餐吃的是人參雞湯算是比較有特色, 但是呢, 那味道真的是可用"乏味"來形容. 人參雞湯沒有人參味, 湯裡也不見糯米, 加韓國酒入湯想添加滋味卻仍是一鍋乏味湯. 這比我在台灣的慶州館、濟州館吃的人蔘雞湯要遜色太多.  我前年去北韓吃到的人蔘雞湯, 才是真正肉嫩湯鮮料豐富. 

 

2009濟州島

(這是在 北韓 某餐吃的人蔘雞湯!)

  

在濟州島吃到的不好吃的人蔘雞湯.jpg

(這是在 南韓 的濟州島吃的人蔘雞湯!! 孰高孰低, 一目了然... 南韓人!你丟不丟臉!!!?)

 

此外, 來自水果王國台灣, 餐餐水果已經是家常便飯. 但在濟州島, 連飯店的早餐Buffet 都不提供水果.  濟州島只產橘子, 其他水果仰賴韓國內陸進口, 既不便宜又不好吃.  路邊小販、便利商店裡, 賣的水果僅限於桃子、香蕉、梨子和當地特產的小橘子.  除了橘子之外, 品質都不好.  (橘子這種水果, 也不能天天吃.) 

 

還有, 既然是個 "島", 面積不大 (約是台灣的十九分之一... 還不及大台北地區大), 應該有豐富便宜的海產吧? ...錯!! 這四天三夜的八餐, 我只吃到一餐的 "秋刀魚" 和 一餐 "青花魚". 這兩種魚是當地的特產. 可是提供的分量簡直小氣到不如自己出海釣好.

 

總之, 對濟州島的食物簡直可用 "乏善可陳" 來形容.

 

4. 值得去嗎?

 

我個人覺得, 若你錢太多花不完, 而且全世界都已經玩遍了無處可去, 還可以考慮去此小島玩個兩天一夜就夠了了.  (我要是事前知道濟州島如此人工化又沒特色, 我絕對不會考慮它的. )  但是千萬要有懂韓文的人隨行, 否則就是一整個 UPSET. 值得去的景點當然還是有啦, 我在此列出幾項:

 

  - 城山日出峰:  風景不錯, 若能花個兩個鐘頭在此玩一趟是非常值得的. 但並非不看可惜的景點.

 

  

(城山日出峰的景色)

 

  - 將軍石 (孤立石): 排除他是 "大長今" 的拍攝場景這個理由, 這裡的風景也算還不錯.

 

 

 (立足之處是一片森林步道, 透過林間往海的方向看去, 就是將軍石.)

 

  - 龍頭巖: 海邊當然不能不去, 不過, 濟州島的海雖然漂亮, 但是都長得差不多 (就跟韓國美女一樣). 所以, 挑一個去就行了. 去龍頭巖海邊看看岩石海岸還不錯. 龍頭巖旁邊, 就著岩石海岸邊有當地百姓搭的小攤子, 現抓現宰賣起生猛海鮮. 

 

 

(影片中的婦人在"洗章魚", 藉著天然的岩石的粗糙地面, 不斷揉搓, 可去除章魚表皮的黏液.)

 

  - 神秘之路: 水往高出流的奇妙道路. 雖然理智上了解其中的奧妙, 但是還是忍不住覺得神奇. 還有, 如果你看了很多沒特色的景點後, 會覺得這裡還可以.

 

神祕之路.jpg

(神祕之路... 雖然這樣看不怎麼神秘.)

 

  - NANTA(亂打秀): 這個國際知名的表演, 在濟州島也有定點演出. 其內容之精彩、震撼可比擬 BLUE MAN GROUP, 而且這個表演還多了分幽默感, 有趣得讓你笑到眼淚都流出來. 強力推薦! 這應該是濟州島之旅最值得的體驗.

 

 相片小畫家上傳

(創意十足的亂打秀)

 

  - 其他: 有時間的話, 租艘遊艇到近海去釣魚吧. 到一座島上卻沒有出海、或沒有游泳, 簡直就是不可思議!! (但是我這次就是很不可思議的沒出海也沒游泳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Анже́л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