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上篇)

 

80年代後期是我進入青春期的時刻. 雖然以下很多都很紅, 不過我真正花錢買的, 一張都沒有.  原因是我的錢都花在漫畫和漫畫海報與卡通原聲帶上面了.

 

《雪在燒》 黃鶯鶯 (1987)
- 應該是很紅的歌, 我可能有一陣子會唱一點點, 不過, 我一直不喜歡整形整太多的藝人, (比如說 九另啊, 韓系藝人啊, 濱崎不啊, 還有黃鶯鶯.) 所以意識形態上會刻意排斥這樣的藝人和他們的作品. 不過, 她的歌聲真的很好聽.

 

《心情》 鄭怡 (1987/10)
- 這樣看過一遍, 才發現原來鄭怡1981年就唱過 月琴而紅了. 國中時代的我一直以為鄭怡是新人. 不過, 她長什麼樣子我一直都覺得很模糊. "啊~~ 心情, 心情, 我用假想的心情, 假想你打電話給我, 使我有晴天的心情, 晴天的心情..."  說實在的這首歌的詞真的填的爛透了, 不過當年很紅. 記得好像有個叫做 "海鳥洗髮精" 的廣告還是用這首歌當背景音樂呢.

 

《一場遊戲一場夢》 王傑 (1987/12)
- 苦瓜王傑出來囉. 我永遠記得當年班上分成 "王傑派", "張雨生派", 還有後起的 "張信哲"派. 王傑有幾首歌真的滿好聽也滿有味道的 (什麼味道? 就是"苦"嘛!), 不過基於當時我是雨生派, 所以會彆拗地排斥他派的音樂. 想起來滿無聊的. 唱王傑的歌, 好像難免都要皺個眉頭.

 

王傑 一場遊戲一場夢 by you.

 

當時大家叫他 "浪子", 國中同學還有覺得他很帥的. 不過, 不是我的菜. 我對這種苦瓜臉是完全免疫的.

 

《愛拼才會贏/浪子的心情》 葉啟田 (1988)
- 葉啟田, 長什麼樣子我忘記了, 但是很奇怪的會把他跟小亮哥的樣子重疊. 他的愛拼才會贏, 應該也是無人不知吧. 還有那首 "浪子的心情" 與宏龍紅的 "我是男子漢" 並列 "最適合所有伴唱影片畫面的歌曲" 第一名.

 

葉啟田_小亮哥 by you.

 

左邊是葉啟田, 右邊是小亮哥, 兩個人簡直就是兄弟臉.

 

《六個朋友》(我的未來不是夢) 合輯 (1988/05)
- 什麼? 張雨生的 "我的未來不是夢" 初問世竟然不是在他的個人專輯裡面發表的?! 太令人訝異了. 我現在才知道咧... 說起來我也只能算半調子的雨生迷啦. 不過, 我的未來不是蒙也是我們這個年代的人共同的回憶. 這首歌也打開了勵志歌曲的高峰, 而張雨生就是這類歌曲的代表號.

 

《愛要怎麼說》 伍思凱 (1988/09)
- 伍思凱該算是創作型的歌手, 大概算長的還不錯, 有幾年就讓他出來唱歌, 後來老了就退居幕後寫歌. 這20年來他也拿了不少獎項, 台灣、香港的華語歌市場裡面, 他算是滿具有代表性的. 不過... 他的歌...我能想到的還真沒幾首哪.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趙傳 (1988/11)
- 不知道唱片公司是以什麼心態幫趙傳發行這張專輯的. 我滿喜歡趙傳的其實, 不過記得當年他上節目要被惡毒的主持人虧 "醜", 心裡面覺得很不忍.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by you.

 

《天天想你》(和天一樣高) 張雨生 (1988/11)
- 日正當中的張雨生的專輯. 和天一樣高這首歌還被國軍當成招生的歌曲. 張雨生的 key跟我很近, 所以他的我都唱的來. 因此好一陣子, 這首歌也是我去 KTV拿來開嗓子的歌.

 

張雨生 天天想你 by you.

 

張雨生的乖乖學生歌手樣, 應該是媽媽們心目中的好孩子. 很有婦女觀眾緣.

 

《愛人同志》(戀曲1990、妳的樣子、京城夜) 羅大佑 (1988/12)
- 羅大佑又來了... 戀曲1980完了以後, 還有戀曲1990, 但我覺得1980比較打動人心, 因為他旋律簡單容易誏誏上口.

 

《李宗盛作品集》 李宗盛 (1989)
- 哦! 李宗盛出來了. 這張專輯裡面應該有那首很紅的"凡人歌" (的確有!), 這首歌因為楊佩佩的八點檔 "碧海情天" 而紅。

 

《美麗新世界》(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合輯 (1989/02)
- "莫名, 我就喜歡你, 深深地愛上妳, 從見到你的那一天起..." 張宏量的這首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當年也很紅. 不過從來沒有整首個聽完或唱完過.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讓生命等候) 童安格 (1989/03)
- 童安格, 這種像流星一樣, 只紅過一陣子就消失的歌手, 唱些沒有力量的歌曲, 消失了也不會讓人回憶.

 

《雁渡寒潭》(她以為她很美麗、戀愛症候群) 黃舒駿 (1989/03)
- 黃舒駿, 當年他紅的時候不對我胃口. 20年後的今天, 才發現他的那首戀愛症候群, 一直讓人傳唱到今天, 原因無他, 一是歌詞貼切一針見血描述了年輕人談戀愛的感覺, 二是據說創了流行歌曲最長最多歌詞的紀錄. (所以說其實用一針見血形容並不貼切... 應該說是萬箭齊發, 亂槍打鳥?) 
黃舒駿這種創作型的歌手, 在電影電視配樂上也一展長才, 雖然近年人胖臉鬆嘴巴賤, 但說實在我真的覺得他有一套.

 

 

這個就是最近在電視歌唱比賽節目當評審的黃舒駿現況..

 

《七匹狼》(永遠不回頭) 合輯 (1989/03)
- 這一張專輯跟著電影 "七匹狼" 紅, 裡面有當時飛碟主打的偶像歌手, 包括張雨生, 王傑, 星星月亮太陽, 東方快車, 好像還有邰正宵? 總之是一張很有份量的專輯, 好聽的歌也多, 也很配合電影的劇情. 所以我說那個海角七號算哪跟蔥啊? 台灣20年前就做得出來這種勵志熱血又有好音樂的電影了, 海角裡面有啥好炫燿的? 切~~

 

七匹狼 by you.

 

七匹狼這部電影, 我是開小學同學會那天, 聚餐後跟小學同學們一起去看的.
那時候就覺得, 王傑在這張照片裡面, 根本就是事後貼上去的吧.

 

《放肆的情人》(最後一次溫柔、嗚哩哇啦 Rock"n Roll) 陳昇 (1989/04)
- 陳昇, 我一直沒注意這個阿叔, 只覺得他長的比較像工程師, 不像藝人, 他的歌也不是我的菜, 至今仍是一首也不會唱.

 

《逍遙遊》 小虎隊 (1989)
- 還在想, 這三隻台灣的美少男始祖怎麼還不出現, 結果這不就來了. 當年我國二升國三, 開始準備聯考的同時, 班上多了一群禮拜六中午一定要趕著回家看 "TV新秀爭霸戰" 的同學, 為的就是那三隻小老虎... 我一直對這種身上可以看到別的人的影子的藝人或團體沒太大興趣, 而這三隻小虎是模仿日本的少年隊, 所以一直都對他們嗤之以鼻. 不過後來這三人紅到大陸, 到現在還可以在電視、電影上面看到他們的演出. 雖然三人一直以來演技、歌藝都普普通通, 但也算是很長壽的偶像了.

 

小虎隊 by you.

 

這三張臉, 20年後回頭看, 真的挺可愛的.

 

《我終於失去了你》 趙傳 (1989/05)
- 我終於失去了你... 不知味什麼我竟然還能唱上幾句. 趙傳啊, 他那個純情苦命男的形象, 其實某些方面滿觸動我的心的.

 

《讓我一次愛個夠》 庾澄慶 (1989/07)
- 庾澄慶啊. 他的作品裡面我比較熟悉的反而是 "報告班長" (個人認為比海角七號還讚的國片) 主題曲, 那首大概是世界第一首用 'rap'的方式把歌詞配著音樂唸出來的方法大受歡迎.

 

《裝在袋子裡的回憶》(魯冰花) 曾淑勤 (1989)
-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 地上的娃娃想媽媽, 天上的眼睛眨呀眨, 媽媽的心啊魯冰花". 我知道這首歌紅已經是後來的事情了, 至今都沒看過 "魯冰花" 這部電影, 不了解為什麼大家看這部電影, 聽到當作插曲的這首歌會哭的淅哩嘩啦. 但是這是一很像童謠, 很單純可愛又滿可憐的歌.

 

《跟你說聽你說》(夢醒時分、無言的表示、你走你的路) 陳淑樺 (1989/11)
- 陳淑樺, 當年也是所謂歌壇唱將的不是嗎? 現在去哪裡了啊... 那首夢醒時分, 應該至今仍是KTV點歌排行榜的熱門歌曲吧. (基本上以上的歌很多都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Анже́л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